首页 信息中心 企业报道
企业报道 行业动态 招贤纳才

莱州地税:运用监控规范石材加工业税管-新闻-天米丽石英石

发布时间:2020-05-07 22:43:57 点击次数:

  莱州市地税局坚持走科学治税、知识兴税的新路。今年以来运用他们监控系统规范石材加工业税收征管,有效杜绝了石材加工业按电纳税税收过程中显露出来的一些纰漏,使国家税收应收尽收。

  莱州市是全国北方驰名的石材加工基地,为规范石材业税收征管,他们按照石材业加工生产的特点,探索出了石材业按电纳税的税收征管模式,即税务、供电、财政逐户抄录业户当月电量,手工计算应纳税额后汇总传到税收管理分局,然后税收管理分局再进行数据采集,核定文书流转。这样做的好处是体现了税收的公正、公平、公开性,但随之运行中也不断显露出一些不足问题,主要一是人工操作税管员工作压力太大,企业众多不说,且每户企业需要填写数据,往往有统计遗漏;其次是定额核定时出现了一些人为因素无法控制,使辖区石材业户的税收征管失去了有效监控。今年他们使用的石材业户“按电纳税监控系统”, 对石材业户用电量全面推行微机自动计算,取代过去的人工计算,消除按电纳税税收的流失空间,不仅实现了按电纳税的有效监控,增加了税收,而且还使税管员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使其有精力进一步加强辖区的税收征管。该系统运用灵活,既可以查询纳税人以前纳税情况,还可以按乡镇、按管理员、是否是出口企业查询,及至自动计算出合计税额等。

  石材加工企业按电纳税监控系统主要包括应纳税查询、数据采集、生成数据、企业管理、用户管理模块。2.1应纳税查询:该模块主要实现了按单位、乡镇、是否出口企业、年度、月份和税收管理员对纳税人的应纳税额进行详细查询。2.2数据采集:该模块主要通过数据库之间的数据交换,将企业用电量的数据采集到系统中。2.3生成数据:该模块对系统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加工,根据企业的信息计算企业的应纳税额。2.4企业管理:该模块实现对企业的基本信息进行维护的功能。2.5用户管理:系统管理员通过该模块对系统的操作人员进行权限维护。流程实现:系统管理员首先对本级操作人员在用户管理模块进行维护,在企业管理模块对纳税人的相关信息进行维护,完成后通过数据采集模块采集到企业的当月用电量,采集完成后通过生成数据模块生成企业当月用电量和按用电量计算的应纳税额。在系统管理员完成以上工作后,一般操作人员就可通过系统管理员分配的口令进行相关的查询操作。


相关文章